wpf/winform获取windows10系统颜色和主题色

日期 2019-11-16 C# 作者 叫我蓝火火 共1评论

Windows10开始微软在系统颜色中添加了深色,对于UWP来说很轻松就能获取到系统当前的颜色和主题色,而对于Win32应用就没有那么直观了。
在wpf中,可以通过SystemParameters.WindowGlassBrush获取一个近似的颜色,也没办法跟随着系统颜色的变化而变化,对于强迫症来说这是难以忍受的。
其实系统颜色发生改变的时候,系统会给所有应用程序窗口发送颜色改变的消息,只要正确处理这个消息就能获取到系统当前的颜色和主题色了。

WM_DWMCOLORIZATIONCOLORCHANGED = 0x0320

当然还可以使用一个更简单的方法。如果你在使用.Net Framework,应该可以直接使用;如果你在使用.Net Core版本的wpf和winform,需要使用nuget安装Microsoft.Win32.SystemEvents
之后监听SystemEvents.UserPreferenceChanged事件,当主题或颜色被改变时事件将会被触发。当然,还有很多情况这个事件会被触发,需要我们响应的时候判断一下颜色是不是真的改变了。

AccentColor

获取颜色有使用DwmGetColorizationParameters api和读取注册表两种方式,我的建议是通过读取注册表来获取颜色。因为DwmGetColorizationParameters这个api是未公开的,微软指不定什么时候就删掉了(虽然可能性极小)。
关于DwmGetColorizationParameters的使用方式请自行必应,我们在这里使用读取注册表的方式。注意如果使用.Net Core,需要使用nuget安装Microsoft.Win32.Registry。注册表路径为:

计算机\HKEY_CURRENT_USER\SOFTWARE\Microsoft\Windows\DWM

读取其中的ColorizationColor字段,格式为0xAARRGGBB,下面给出一个简单的转换示例:

private Color ConvertToColor(int value)
{
    return Color.FromArgb(
        (byte)(value >> 24),
        (byte)(value >> 16),
        (byte)(value >> 8),
        (byte)value
    );
}

这个路径下还有很多其他的字段,诸如是否开启透明,混合颜色之类的,对于Win10已经没有效果了,我们不用去管它。

ActualTheme

类似的,系统的深色浅色也可以从另一个注册表位置获取到:

计算机\HKEY_CURRENT_USER\SOFTWARE\Microsoft\Windows\CurrentVersion\Themes\Personalize

与颜色的区别是,这个似乎没有api去获取,至少我没找到23333
我们需要的是控制应用主题是的AppsUseLightTheme,控制系统主题色的SystemUsesLightTheme和控制系统是否开启透明的EnableTransparency这三个字段。
在Win10 1903之前的版本,系统的主题色设置只是控制应用颜色,所以是没有SystemUsesLightTheme这个字段的。在使用的时候一定注意判断字段是否存在。
使用上面的颜色和系统主题色,应该足够我们的应用适配系统颜色了。

仅有一条评论
  1. fljs fljs

    Win32应用貌似无论如何都无法获取到任务栏颜色

如果有错误请告诉我,谢谢各位大佬